第02版:特刊 上一版3  4下一版
 
版面导航

第01版
要闻

第02版
特刊

第03版
特刊
 
标题导航
首页 | 版面导航 | 标题导航
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
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
产业发展成为群众致富的“翅膀”
本报记者 徐洪波
作者:    来源:中国三门峡网 - 三门峡日报

    1月18日,记者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(高新区)大王镇后地村,干净整洁的道路,村子各个巷道墙上一幅幅摄影图片映入眼帘,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,村民们忙着做美食、蒸年糕、挂灯笼……

    “我们后地村东、西、北三面被黄河环抱,地理位置优越,属于黄河岸边沙壤土质,特别适合大枣种植,种枣历史可追溯到唐宋,最值得一提的是明清古枣林。枣树耐旱涝,生命力极强,效益比种庄稼好得多。”在该村文化大院,村党支部书记谢山山说起后地村的发展之路如数家珍。“目前,我们村主要以发展大枣加工、农家餐饮、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为主。”谢山山说。

    记者来到该村村民邓晓姗家中,她正和几名村民在整理包装红枣茶礼品盒。今年50岁的邓晓姗是制作红枣茶的创始人,10年前,她成立普健果蔬合作社,注册“灵枣缘”商标,现在年销售额50余万元,同时带动周边4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。说起新的一年的打算,邓晓姗说:“做了这么多年了,产品也要更新和突破。春节过完,我就到陕西榆林学习那边的枣茶研发技能,努力提升产品技术,扩大发展规模。”

    在该村枣香居农家乐,两名工作人员在对刚刚做好的小酥肉扣碗进行保鲜覆膜,老板杨占国告诉记者,他利用自己的小院发展农家乐,已经有五六年了,主要以做当地美食“猪头宴”卤肉为主,来吃饭的都是周边来枣林游玩的客人,周末和节假日经常爆满,现在已经成了一项具有地方特色的饮食产业。“随着疫情形势好转,来明清古枣林和黄河岸边观赏天鹅的游客不断增多,今年我们准备了二十多种地方特色美食,确保干净卫生,还有浓浓的家乡味儿。”杨占国说。

    下一步,该村将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,以打造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为目标,进一步抓好文旅融合,挖掘文化底蕴,在做好大枣产业的同时,延伸产业链条,培植大枣深加工企业。春来踏青,夏赏荷花,秋品红枣,冬观白天鹅,一个生态宜居、生产高效、生活美好、人文和谐的美丽后地村新画卷正绘就而出。

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
    © 版权所有 三门峡日报社 合作伙伴:方正爱读爱看网
本网站所刊发的各种新闻、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三门峡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,禁止下载、转载使用
   第01版:要闻
   第02版:特刊
   第03版:特刊
   第04版:特刊
时光在走 我们步履铿锵
创新型企业助力创新型城市加速蝶变
步步有诗意 勾绘“慢”生活
强文化之根 赋发展之能
“养老”变“享老” 守护最美“夕阳红”
产业发展成为群众致富的“翅膀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