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02版:特刊 上一版3  4下一版
 
版面导航

第01版
要闻

第02版
特刊

第03版
特刊
 
标题导航
首页 | 版面导航 | 标题导航
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
3 上一篇  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强文化之根 赋发展之能
本报记者 王婉媚
作者:    来源:中国三门峡网 - 三门峡日报

    “春晚舞台上有咱三门峡元素!”“庙底沟彩陶花瓣纹为春晚舞台锦上添花!”“花开中国,象征美满幸福祥和!”1月21日(农历除夕),三门峡文物元素亮相春晚,花瓣纹添彩“满庭芳”,在我市考古界引起广泛讨论。

    解锁文明密码,绽放满庭芳华。据了解,今年春晚舞美设计体现“满庭芳”理念。其中,由四瓣花结构演化重构而成的演播厅顶部艺术装置,创意取材自距今6000年至4800年前的庙底沟彩陶标志性的“花瓣纹”。

    “能在央视舞台上看到庙底沟花瓣纹元素,心里真的特别激动!”庙底沟博物馆馆长王宏民说。

    2022年,我市大力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,推进文化创意与科技深度融合,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新业态,推出的“战无不胜”文物考古盲盒、馆藏精品文物明信片、月牙纹彩陶罐邮票等文创产品,广受市场青睐。

    黄河文脉,根在仰韶。2022年,庙底沟博物馆成绩斐然:基本陈列“花开中国——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”,荣获“第十九届(2021年度)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”,这是2022年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陈列展览项目;《花开中国 圣地仰韶——庙底沟文化自信教育发展培训中心智慧展示项目》入选河南省“行走河南·读懂中国”2022年重点展示项目;以“邂逅庙底沟人”为主题的数字馆入选“河南省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示范场景”推广类场景;推出的“云听仰韶”系列文物知识科普活动、“文物会说话”系列节目,开展的“庙底沟奇妙夜”“陶器DIY”手工制作、线上历史小课堂等活动,拉近了文物与群众的距离。

    “强文化之根,赋发展之能。2023年,是庙底沟遗址发现70周年,庙底沟博物馆是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,我们将紧跟新时代博物馆工作的发展趋势,深挖馆藏资源、创新活动形式,系统规划‘一套课程、双向交流、多条线路’,积极推进‘文化自信教育发展培训中心’‘彩陶文化研究中心’等重大项目落地,不断增强建设现代化三门峡的强大精神动力。”谈及新一年的工作,王宏民信心满怀。

3 上一篇  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    © 版权所有 三门峡日报社 合作伙伴:方正爱读爱看网
本网站所刊发的各种新闻、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三门峡网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,禁止下载、转载使用
   第01版:要闻
   第02版:特刊
   第03版:特刊
   第04版:特刊
时光在走 我们步履铿锵
创新型企业助力创新型城市加速蝶变
步步有诗意 勾绘“慢”生活
强文化之根 赋发展之能
“养老”变“享老” 守护最美“夕阳红”
产业发展成为群众致富的“翅膀”